全国青联:“三个10万+”项目

发布时间:2022-06-1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简介

  2020年是开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的关键时刻,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5个全国性青年组织联合行动,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实施“三个10万+”项目,服务青年的三个主要需求:学业、就业、创业,实现了扶志扶智、增强内生动力的目标。

  二、行动目标

  2020年底前完成“三个10万+”的目标,具体为:从2018年到2020年,为1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帮助10万名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助10万名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

  项目的鲜明特点是关注青年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让青年直接受益,通过结对帮扶、动员社会的方式开展工作,为贫困家庭青少年提供教育机会和事业机会,减少因贫困而导致的不平等,为乡村振兴培养青年人才。

  三、对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

  项目在消除贫困(目标1)、优质教育(目标4)、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目标8)、减少不平等(目标10)等方面做出贡献。项目以86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实施区域,以贫困家庭青少年为重点扶助目标,推动消除贫困。通过精准的学业资助,助力贫困家庭青少年获得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通过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帮助贫困家庭青少年获得体面工作;通过扶助返乡创业和增加农村地区的优秀青年人力资源,有效减少区域间的不平等。

  四、项目实施方法

  项目制定全国行动计划,并在实践中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和青年多样的需求,不断优化项目流程。建立定期跟踪研判机制,加强数据汇总、成效研判和协调督促。各牵头单位通过实施地考察、个案访谈工作对象,不断升级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确定阶段性工作中心。例如“青创10万+”项目中,服务举措为“创业培训+结对辅导+资助项目+金融扶持”,坚持分类精准施策,加强结果导向和问题导相结合的过程管理。

  坚持充分调动各级青年组织积极性、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截至2020年底,各地自筹资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1.97万名;举办招聘活动数百场、整合就业岗位信息近1000万条;联合地方金融机构为3.08万个贫困地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贷款56.29亿元。同时,对社会资源、公益资金产生集聚效应,通过公益网络平台募捐3000余万元,多家大型企业主动上门提供岗位信息16万余个,依托10余家大型机构向贫困地区拨付资金实物约3000万元用于创业服务。

  五、项目成果

  对照“三个10万+”的工作目标,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项目完成率分别为259.9%、227.2%和156.2%。

  在学业资助方面,共募集资金6.73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6万名。在就业援助方面,推动3.6万名各级青年工作者一对一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提升就业技能、帮助推送岗位信息,举办招聘活动513场,累计邀请56万家雇主提供1421万个岗位信息,服务青年785万人次,帮助22.7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找到工作。在创业扶助方面,支持758个贫困县成立青年创业服务组织,联系扶持15.6万名青年扎根贫困地区创业。

  六、有利因素和限制条件

  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数据平台,如实记录各层级工作数据,分别建立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就业援助信息数据库和创业扶助“创青春”云平台,确保项目工作成效可量化、可视化,为检验工作成效、优化工作流程提供依据。

  七、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项目运行可持续。未来,5家主办机构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实施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帮扶项目,设立专项基金和众筹机制,建立项目信息数据库和互联网工作平台,推动青年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持续发展作用。

  项目模式可在其他区域复制实施。该项目以贫困家庭青年这一重要群体为主要工作对象,关注青年发展需求中最为迫切的教育和就业问题。项目在全国范围统一实施、充分动员企业、个人、社会组织、政府、等各方资源,该模式对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实现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八、COVID-19影响及恢复

  项目自2018年以来持续推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得以顺利实施,帮助贫困家庭青少年克服疫情对学业和就业所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5月,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项目运行基本恢复正常。

 

编辑: 侯倩倩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技术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京ICP备13016345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