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联:KAB创业教育项目

发布时间:2022-06-10  |  来源: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

  全国青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合作,自2005年8月起在中国大学中开展KAB创业教育项目。这是青联组织通过国际合作服务青年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的一项探索。

  18年来,KAB创业教育项目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服务青年成长,积极发挥服务青年、培养人才的功能,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建立了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控制、课外实践等运行机制,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充分肯定KAB项目在创业教育领域取得的相关成果,在有关文件中提出要继续深化KAB创业教育平台。

  在师资培训方面,累计培训1840多所高校1.1万多名KAB创业教育老师,开创了中国创业教育之先河,培养了一大批高校创业教育专业化老师,在推动高校创业教育发展、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教学研究方面,引进编译出版《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师用书、学生用书两套教材;牵头制定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指标体系,编辑出版中国首部《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4)》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6)》;突出实践教学,组织编写《大学生创业实训指导》;寻访大学生创业者案例,编辑出版《弄潮儿向涛头立——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事迹》系列图书;每年推出大学生创业教育及大学生创业实践方面报告。

  在质量控制方面,按照KAB创业教育项目标准,跟踪师资培训与教师教学情况,每年对符合评估条件的高校授予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建立了KAB创业教育讲师、培训师、高级培训师人才体系,对符合评估认证标准的核发资格证书。

  在课外实践方面,创建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目前在430多所高校设立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每届会员10万左右,每年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上数千场次,是各高校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大学生社团;每年组织开展全国高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创业社团展示活动与实训营,交流社团工作经验,提高社团负责人管理能力,提升社团服务大学生创业者能力,活跃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在创业扶持方面,在项目扶持上,通过大学生公益创业活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等,对接创孵机构,参与项目上万个,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上千万元,孵化扶持项目600多个;在能力提升上,累计举办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大学生微创营近40期,累计培训5000多名大学生创业者;在寻访典型上,举办寻访大学生英雄活动5届,通过大讲堂、编辑创业故事、直播等服务,宣传他们的创业案例及解决的社会问题。

  在媒体传播方面,充分利用中国青年报及其新媒体矩阵,发挥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号、网站、青创头条APP垂直社群属性,对创新创业社会热点问题、政策、专家、青年创客、投资人等人群进行广泛关注,近几年来,每年视频直播场次超过50次、产生相关原创报道超过上千次,影响千万青年学生。

  在国际交流方面,积极承办全国青联主办的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澜湄青年创业交流营等活动,搭建中国与相关国家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引导中外青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青年故事。

 

编辑: 靖强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技术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京ICP备13016345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