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全球青年领袖名单公布,大中华区13位青年入选

发布时间:2022-06-27  |  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4月20日,全球最有潜力的研究者、创新创业者、活动家和政坛新秀(年龄在30-40岁之间)受邀加入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度全球青年领袖社区。

全球青年领袖论坛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于2005年创建,旨在培养青年领袖的责任感,共同应对日益复杂、相互关联的各项挑战,协力打造更可持续、更加包容的世界。该论坛目前拥有1400多位现任和往届成员,活跃在逾120个国家。著名成员包括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和芬兰总理桑娜·马林(Sanna Marin)、哥斯达黎加总统卡洛斯·阿尔瓦拉多·克萨达(Carlos Alvarado Quesada)、企业家伊伊诺鲁瓦·阿博耶吉(Iyinoluwa Aboyeji)和瑞亚·马祖达尔·辛格哈尔(Rhea Mazumdar Singhal)、和平活动家维克多·奥亨(Victor Ochen)以及经济学家埃丝特·杜弗洛(Esther Duflo)。

全球青年领袖活跃在当今最振奋人心和充满活力的领域,专注于发挥影响力。在过去一年里,全球青年领袖作出大胆承诺,要在印度修复2100万公顷遭受毁坏的森林和退化的土地;展开一致行动,发起了首个致力于实现清洁空气的企业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打造健康社区;甚至还发起成立了一个总额为十亿美元的性别基金,专门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以及提升女性领导力。

论坛今年评选出的全球青年领袖来自42个国家,男女人数基本相当。他们将参加为期三年的领导力培训项目,这有助于他们进一步发挥影响力。该项目将提供高管教育课程、考察活动和其他发展机会,推动他们与相互信任的同侪伙伴共同探究和试行创新理念。

全球青年领袖论坛总监Mariah Levin说:“今天评选出来的全球青年领袖在各自领域展示了非凡才能和远见卓识。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地区和领域,但他们共同致力于发挥领导力,积极打造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世界。”

全球青年领袖论坛董事会成员Nicole Schwab说:“世界经济论坛热忱欢迎今年当选的全球青年领袖。他们积极参与改善世界状况,这在愈发需要合作的当今世界至关重要。”

来自大中华地区的2022届全球青年领袖有:

郑金星

郑金星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博导,从事核聚变超导电物理工程研究工作,郑金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核能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和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学习和访问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等多项科研任务,参加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美国空间磁重联装置FLARE、俄罗斯重离子加速器NICA等多个大科学装置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推动了超导强磁技术在空间等离子体电推进前沿领域的突破应用。担任IEEE核与等离子体科学分会跨国委员会(IEEE NPSS TNC)委员,入选2021年度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吴潍龙

吴潍龙担任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助理教授,领导化学生物学与药物研发实验室。吴潍龙教授在香港、英国及美国从事创新药物研发超过十年,并积极投入科技成果转化,致力于以低成本创造出可根治突发传染病及衰老相关疾病的药物。新冠疫情爆发后,吴教授率领了一个来自全球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率先在数个月内成功证实了一种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的药物具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潜力,全球尚属首例。其团队目前正在开发用于治疗癌症和神经退化等老年病的小分子药物疗法,以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疾病负担。吴教授毕业于港中大,修读博士期间于麻省理工学院担任访问学者,随后在哈佛医学院与牛津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并获玛丽·居里学者基金、裘槎基金会奖学金、香港博士奖学金等殊荣。

韩璧丞

韩璧丞是BrainCo(强脑科技)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致力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的研发和行业应用。2015年在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创立了BrainCo(强脑科技),公司成为世界上脑机接口领域首家独角兽公司,目前是世界脑机接口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申请和拥有近200项脑机接口领域核心专利,BrainCo的科技应用横跨多个领域,神经系统疾病康复,如多动症、阿尔兹海默症、孤独症,让无数家庭有了新的希望;全球首款脑控智能假肢产品,让残疾人可以自主控制每根手指运动,帮助数万残疾人回归社会。由于他对技术和应用做出的贡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将他评为“35岁以下35名顶级科学家”,其发明产品也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封面,被评为百大发明。

孙蕾

孙蕾是逸仙电商的首席市场官,致力于国货彩妆品牌完美日记及多个高端护肤品牌打造,专注于市场营销及公关领域。持续用科技和专业的力量,探索C-Beauty,助力中国乃至全球女性发现美、创造美、守护美。孙蕾曾入选“2021亚太营销领袖50强”,拥有中山大学学士学位及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柯丽

柯丽目前担任汉斯地产大中华区负责人,汉斯地产是中国最大的国际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在此之前,她作为汉斯地产投资管理业务的首席运营官,负责公司在24个地区内共计39个投资工具的新产品开发以及全球基金运营。她还在世界最大的线上房地产市场Zillow集团的董事会任职,并且是阿斯本研究所的成员。柯丽女士拥有斯坦福大学城市规划本科学位、建筑管理硕士学位及工程师学位。目前担任斯坦福大学的兼职教师,教授技术、机构投资和实物资产的交叉话题。同时她也撰写了多篇关于绿色建筑、城市规划、适应性再利用和城市复苏的学术文章。

张贤铭

张贤铭是远大科技集团的副总裁,主管集团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兼任P8生态社区与蓝天实验室孵化器的联合创始人。曾通过网络视频形式,推广全球范围内速度最快、规模最大、高度最高的钢制模块化房屋建设工程,同时强调建筑工程的可持续性。张贤铭曾就读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建筑学专业,并在印度和德国等国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沈鹏

沈鹏是水滴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于2016年创立中国领先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水滴公司,并致力于“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首创 “大病筹款+保险+健康医疗”的健康保障模式,累计帮助240多万个家庭筹集480多亿大病救助善款,累计为1.1亿用户提供优质普惠的保险保障服务。作为互联网科技领域的连续创业者,沈鹏此前曾作为联合创始人参与创建美团外卖。沈鹏曾荣获《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商业精英、《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中国保险业40年特别致敬40人、民建北京市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民建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个人、ACES2021年度青年企业家等荣誉;2020年当选为“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并被聘任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2021年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杰出贡献奖”。

沈亦晨

沈亦晨目前担任曦智科技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沈亦晨在《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科学(Science)》等顶级刊物上累计发表学术著作40余篇,申请专利超100项。2017年,他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身份在《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杂志发表封面论文,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种以光学神经网络为蓝本的全新计算机架构,开创了光子计算这一新的产业方向。该论文累积引用超1400次,为纳米光子领域近5年引用数最高的论文。基于此项突破,沈亦晨博士荣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并在2017年创办了光子计算与人工智能半导体公司曦智科技,目前在技术研发、产品进度、融资规模等方面均领跑全球光子计算赛道。

邹沙沙

邹沙沙是啊哈娱乐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六七》系列出品人、制片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研究生业界导师,大湾区国际动画联盟主席,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工程,新媒体《三文娱》联合创始人、《动画学术趴》合伙人。自2014年创立啊哈娱乐,陆续参与出品与制作电影《你好,之华》《定军山》、剧集《三八线》、系列动画《伍六七》、系列游戏《伍六七》等,屡推佳作。她将原创动画《伍六七》系列带到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首部登陆Netflix Original的中国原创系列动画。她还助力《罗小黑战记》电影等作品出海,积极打造“中国出品”文化标识,是推动“中国内容全球化”的代表人物之一。

张伯驹

张伯驹是银杏基金会的秘书长,致力于寻找、连结和激发具有社会创业家精神的青年行动者,并且与他们一起解决社会问题,产生联合影响力。曾于2013-2021年担任自然之友CEO,带领这家中国环保组织与社会各方广泛合作,参与超过50部法律政策的制定和修订,并发起50起环境公益诉讼,持续推动中国环境法治和公众参与进程,守护环境公共利益,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自然之友发起的“绿孔雀保护案”于2021年在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入选全球十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兼任自然之友理事、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咨询专家,曾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青年顾问。张伯驹拥有北京交通大学学士学位和香港中文大学硕士学位,并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修慈善管理高级领导人项目。

 

孙雪梅

孙雪梅目前担任凤凰网副总编辑,“女童保护”发起人,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曾任京华时报记者,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2013年6月1日,联合全国百名女记者及多家媒体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5年升级为专项基金,2018年基于“女童保护”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截至2022年3月底,“女童保护”在全国31个省份累计考核通过志愿者讲师1万余人,面对面向逾610万名儿童、70万家长上防性侵课程;线上课程覆盖数千万人。此外,孙雪梅主力搭建的凤凰网“行动者联盟”公益平台,以“链接、共益、可持续”为目标,通过多年持续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业界有公信力、号召力的跨界合作公益平台。孙雪梅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CCTV年度慈善人物、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等10多个国内外奖项。

晏路辉

晏路辉是碳阻迹创始人兼CEO、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英国杰出校友、联合国IPCC专家委员会审稿人、连续八年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副秘书长、社会创新家TOP10。晏路辉于2011年创办碳阻迹,使其成为中国第一家碳排放管理的软件和咨询解决方案提供商。过去十一年内,晏路辉带领碳阻迹团队通过碳管理SaaS产品以及咨询服务为超过1000家企业机构提供碳排放管理的软件和咨询解决方案。曾协助多家企业计算、管理、减少碳排放以及提出碳中和目标,协助阿里巴巴构建绿色物流体系-绿动计划,打造“蚂蚁森林”产品等。据测算,碳阻迹通过赋能企业,已累计为地球减少超过1亿吨碳排放。碳阻迹的目标是希望“让每个产品都有碳足迹“。

蔡延青

蔡延青是共益企业BottleDream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麦昆塔社区成员,成都铁牛村新村民。过去10年,他通过环球拍摄独立纪录片《创变者》、创办社会创新媒体、构建行动社区以及超过100场公益演讲,影响了一大批年轻人关注社会与环境议题并投入到应对未来挑战的积极行动中。他还致力于挖掘、投资并孵化社会创新项目,同时帮助传统企业向可持续方向转型。他是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坚定的推动者与践行者。蔡延青曾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Gen.T亚洲新生代榜等。

编辑: 郭文静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技术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京ICP备13016345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