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开始招募啦

发布时间:2022-10-31  |  来源: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

  青年群体蕴藏着巨大潜力,在推进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联合国的引领下,国际社会正积极促进青年的广泛和多元参与,将青年发展融入全球发展议程,推动青年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7月21至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华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鼓励各国青年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自100个国家的2000余名中外青年代表一致通过《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倡导实施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

  为将青年代表的理念共识转化为行动成果,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将正式发起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得到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国驻华系统的大力支持。

  行动计划的主要定位和目标是什么?

  ·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最佳实践的展示平台。通过汇聚和推广青年助力全球发展和全球共促青年发展的典型示范项目,推动中外青年以实际行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发展倡议。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先锋国际社群。通过典型示范项目选拔和项目骨干交流培训,为青年议题的倡导者、青年发展的行动者、青年运动的组织者搭建伙伴关系网络。

  ·倡导全球共同发展的国际青年运动。向社会各界展示青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贡献和力量,提升全球发展议程、全球发展倡议在各国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参与度,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全球青年力量。

  行动计划的主要活动有哪些?

  行动计划将每年面向世界征集青年发展行动项目,选拔100个典型示范项目纳入行动计划,并对选出的示范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和国际推广。示范项目将有机会参与以下活动:

  1.能力提升机会。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为示范项目的青年骨干组织分享会、研修班、来华实地考察活动,帮助项目骨干提升能力、拓展伙伴网络。项目推荐单位也可派代表参加交流和能力提升项目。论坛组委会对人选往返国际旅费和培训、参会费用予以支持。

  2.国际传播机会。对示范项目进行国际推广,通过论坛官方网站和各类中外媒体平台、渠道进行传播,利用各类国际会议和社会公共活动平台进行展示,提升项目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3.参与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机会。论坛组委会将邀请示范项目青年骨干和项目推荐组织代表来华或以线上方式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并开展项目展示和交流。

  4.青年先锋研修奖学金。对纳入行动计划的示范项目青年骨干,将通过项目路演、公开演讲、课题申报等方式,选拔出一定数量的可持续发展青年优秀人才给予研修奖学金资助。

  行动计划的申报应满足哪些要求?

  1.申报主体为负责项目实施的法人实体。

  项目申报主体至少注册两年以上,主要包括区域、国家、地方等不同层级的青年组织,也可包括世界各地的社会企业、媒体、智库和大学等不同类型的组织。项目实施周期至少为1年。项目应已经或正在实施中,有可量化的成果展示。

  2.申报项目包括四类项目形式。

  一是为促进青年参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青年项目;二是为促进青年发展的青年培训项目,包括青年领导力、知识技能、创业孵化等各种赋能青年的项目;三是与其他国家组织合作实施的、或面向其他国家合作组织开放的国际青年交流项目、志愿服务项目;四是全球青年发展的传播项目。

  3.申报项目包括七个优先领域。

  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领域,优先考虑以下领域的项目:

  ·消除贫困

  ·消除饥饿与促进粮食安全

  ·面向未来推进数字化技术使用

  ·气候行动与绿色发展,如水下生物和陆地生物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清洁能源、绿色复苏等

  ·促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

  ·促进青年健康与福祉

  ·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4.申报项目需至少提交1封推荐信。

  国际组织、全国性或省级青年组织、政府部门、中国驻外使领馆、中央企业驻外机构等领导层署名推荐信均可。本领域的专业人士或意见领袖推荐信可作为补充材料。

  5.申报项目需明确1名青年骨干。

  青年骨干年龄在18至35周岁之间(截止项目申报截止日期),能够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展现出较强的领导力。青年骨干应当认同全人类共同价值,拥护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宪章,致力于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贡献力量。

  6.申报项目应承诺履行以下义务。

  项目入选后需定期在社交媒体上公布阶段性进展,提交项目进展情况材料,并按照安排参与相关能力建设活动。

  行动计划的评审标准有哪些?

  项目是否入选将由国际评审委员会通过投票方式决定。评审委员会将根据以下评判标准,对项目申报材料打分。

  1.相关性:考察项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发展倡议的契合度,重点考虑与优先领域相关性较高的项目。

  2.影响力:考察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和可量化成果,包括项目直接参与人员规模、媒体报道数量、活动频率,以及是否获得过国际组织或政府颁发的奖项等。

  3.创新性:考察项目的独特性和原创性,评估其是否已形成较为完备的模式、稳定的产品(或服务)和运营模型。

  4.可持续性:考察项目是否具备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能够不依赖资助而持续运营。

  5.成长性:考察项目的合作伙伴和资源渠道,评估其是否具备拓展影响的潜力,可以在其他国家、地区复制推广。

  如何加入行动计划?

  将申报材料发送至wydf@wydf.org.cn

  期待你的参与!

  请点击此处下载报名表

编辑: 郭文静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技术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京ICP备13016345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