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深圳10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10月31日,由全国青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论坛在深圳召开。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徐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出席并致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艺出席论坛,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米哈尔·姆利纳尔视频致辞,相关国际青年组织、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党政代表、青年代表近5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徐晓在致辞中指出,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产物,青年是城市发展的有生力量。青年勤于奋斗、勇于创造,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青年和城市融合发展,是中国党和政府鲜明的政策导向;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需要各国政府和青年组织携手努力。希望各国进一步加强青年发展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促进青年和城市成为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

  秦海翔在致辞中指出,城市为青年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服务青年发展、促进青年安居是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建设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青年施展才华、追求梦想、建功立业提供高品质空间,让广大青年放开手脚为美好生活去奋斗。

  论坛以“青年与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聚焦“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发展理念,设置开幕式、主旨演讲、城市对话会、圆桌论坛等环节,与会嘉宾围绕青年教育、青年文化、青年创新和城市规划、城市更新、城市环境等诸多同青年密切相关的议题深入研讨、交流思想,并正式发布《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深圳倡议》。论坛期间,“青城市集”青年发展型城市交流展同步举办,42个城市以青年可体验、易参与的方式参展布展,共同营造青年和城市双向奔赴的良好氛围。

  据悉,2022年4月,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青团中央等1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明确提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发展理念,初步构建了“7+5”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政策框架,并确定45个地市、99个县区作为首批试点。一年多来,各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巩固优化、标志性政策持续出台、共青团组织积极作为、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超过全国地市总数的60%,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已经成为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项目抓手。

编辑: 郭文静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技术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京ICP备13016345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