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发展青年先锋交流营暨亚欧青年绿色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球发展青年先锋交流营暨亚欧青年绿色发展论坛于11月3日在陕西西安举办,来自亚欧国家的百余名中外青年代表参加。论坛以“加强青年合作 共促绿色发展”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分组讨论等环节。

  据介绍,10月30日至11月1日,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邀请参会的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典型项目青年骨干代表赴陕西和辽宁参加全球发展青年先锋交流营。期间,在西安举办亚欧青年绿色发展论坛。

  全国青联副主席夏帕克提,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王海鹏,亚洲青年理事会秘书长阿齐兹丁·艾哈迈德,波兰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席阿丽娜·普罗哈塞克等中外嘉宾出席亚欧青年绿色发展论坛并致辞。论坛由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徐永胜主持。

  “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是需要汇聚重视发展、共促发展的国际共识,携手推动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全国青联副主席夏帕克提表示,希望亚欧青年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传承者、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绿色前沿科技的探索者、绿色国际合作的推动者,共同以绿色之美描绘美美与共图景、以合作之力共创人类美好家园。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王海鹏表示,回顾过去,亚欧交流互鉴精彩纷呈;展望未来,亚欧合作前景美好可期。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希望各国青年在此能共议发展前景,共绘发展蓝图,在促进低碳创新、绿色发展、青年行动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亚洲青年理事会秘书长阿齐兹丁·艾哈迈德表示,和谐的未来是每个人的心之所向。“作为年轻人,我们拥有塑造未来的力量,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建立信任、保持热情、持续创新,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和谐、包容、绿色的世界。”

  波兰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席阿丽娜·普罗哈塞克在致辞中表示,全球青年要团结起来,秉持人人平等、合作互信的原则,共同建立友好交流平台,为青年提供成长展示的机会,共同推进绿色世界发展。

  论坛上,文莱青年理事会副主席努鲁尔·伊兹扬·安维尔,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教授马劲风,印度尼西亚青年理事会副主席阿利夫·贾马鲁丁·瓦哈布,西安市青科协副主席、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切片研发高级主任工程师刘晓东作主旨演讲,分享了关于加强青年绿色发展合作的可操作计划、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青年合作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绿色发展中的青年作为等方面的观点和案例。

  圆桌对话环节,中外青年代表围绕“绿色发展中的青年力量”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嘉宾就企业如何加快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中青春赋能所遇到的挑战和困难、“绿色发展倡议”的内容和呼吁、促进绿色发展方面的专业研究和观点、如何通过生态赋能来促进社会和平建设、万亩荒沙如何变为绿洲等方面问题,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个人见解。

  分组讨论中,与会青年代表围绕绿色城市、可持续能源、数字经济、青年行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展示了亚欧青年对于绿色发展的看法和经验。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办,陕西省青年联合会、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西安市青年联合会、杨凌示范区青年联合会协办。

编辑: 侯倩倩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技术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京ICP备13016345号-10